WFU

網站頁籤

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太過努力


努力地了解的需求,配合他的步調 

不喜歡吃魚,我們家的餐桌上從此很少出現海鮮類 

歡和朋友交流,我就參與他的社交圈,捨棄我期待的

我想出國、想嘗試一些不同的旅行,他答應但從沒實現過;

他不喜歡做家務,我碎念抓狂,會吵架,同時在內心也默默讓步提醒自己不能要求過…… 這是我的關係看我如何經營,我常這麼想。 

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這樣努力維繫關係到底是為了甚麼 

一種習慣、應該怕孤獨?很愛他?想擁有幸福? 

如果一切都是我努力,我真的快樂嗎 

驚覺想要幸福,為什麼一定需要你 

於是,我安排了一個旅程,只有我自己個人、一個月。 

體驗我個人的幸福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努力,一個我們一直很讚賞的特質,也是很的態度。 

太過努力放在關係中有時會帶來不同的結果,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會怎麼回應你的努力。 

大家千萬別誤會好像故事中的主角,完全不珍惜自己的關係。恰恰相反,當對方出遊的一個月中他給予十足的支持,鼓勵對方去嘗試想要的體驗。他並不知道對方的苦,只是單純地接受了這樣的模式,接受了對方的努力 

太過努力造成關係中的不對等,努力的一方很辛苦,但有可能接受的一方並不知情,剛開始只處於被動的接受,而渾然不覺有甚麼不妥,慢慢地習慣了自己的輕(放)(縱)。 

換言之,關係中的兩方都有義務和權利提出並進行溝通,才是有效的方式。 

常常有人會因為怕麻煩、覺得溝通無效,而放棄溝通,用自己的方式努力。 

也有人抱著菩薩心態,心想:我先做,你應該會感到不好意思,跟我一起努力吧,做到天荒地老還等不到一絲改變,情緒先爆炸 

有人不怕麻煩、不怕傷心,只怕失去關係,成為別人眼中的失敗者。 

這些都會形成關係中的太努力,最後演變成一個人的關係 

不光是努力的一方辛苦,另外一方也無法真正投入關係,失去了關係的本質:一起 

這樣的互動若發生在婚姻中,就會出現婚內失婚的情況,兩個人的生活個人更孤獨。若發生在親子關係中,努力的一方剝奪了另一方學習的機會,完全和自己的期待相違背。這樣吃力又不討好的角色,你千萬不要陷進去。 

關係真的是一門大學問,有可能不同人、不同的情境、不同的時空,都會產生微妙的變化,需要時時打開自己的心、眼、手、腦,投入去學習。 

有一個訣竅,記得留意關係中的平衡,既然是關係,就會是雙方的,努力也會是雙方的。也記得留意關係中的流動,有互動、有增減、有交流,不是要計較公平,而是關係中需要互相,有流動的水部會是死水,會滾動的石頭不會長苔癬。 

若是你總是怕失去關係而努力,或許你需要的不是關係,而是了解自己。 

祝大家幸福,不管一人或幾人~ 

 

#幸福不幸福 

#關係 

#陳之懷心理師 

#打開心懷談心